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温泉流量变化反映固体潮对深大断裂导水性的影响

严克涛 卢国平

严克涛, 卢国平. 温泉流量变化反映固体潮对深大断裂导水性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229-235.
引用本文: 严克涛, 卢国平. 温泉流量变化反映固体潮对深大断裂导水性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229-235.
Yan Ketao, Lu Guoping. Solid Tide Effects of Deep Fault Permeability Revealed by Hot Spring Flow Rat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229-235.
Citation: Yan Ketao, Lu Guoping. Solid Tide Effects of Deep Fault Permeability Revealed by Hot Spring Flow Rat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229-235.

温泉流量变化反映固体潮对深大断裂导水性的影响

Solid Tide Effects of Deep Fault Permeability Revealed by Hot Spring Flow Rate

  • 摘要: 有些温泉是深部地热流体(地下热水)通过深大断裂上升到地面而自然溢流的,因此,可以通过自深大断裂涌出的温泉流量随固体潮的涨落变化来间接反映深大断裂的导水性能和深层地下水的性状。主要分析了深大断裂来源的温泉流量波动规律和地壳固体潮应变特点,结合广东省信宜地热田和丰良地热田的温泉流量变化,与当地固体潮应变变幅对比分析,利用互相关函数方法求得了固体潮应变与温泉流量波动之间的滞后效应,进而探究了地壳固体潮对深大断裂导水性能的影响,得到:地壳固体潮对深大断裂导水性能的影响程度取决于断裂走向与其水平显著形变方向之间的夹角,夹角越接近垂直,深大断裂导水性越弱;断裂导水性在每月农历初一、十五左右会增大,中间时间则会相对减弱。将地球固体潮水平显著变形方向与深大断裂受力状态相结合,在区域尺度和时间尺度上探讨了地球固体潮对地壳深大断裂水流过程的影响规律,将为本领域其他科学调查与研究提供数据和理论参考。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33
  • PDF下载量:  110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