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陕西勉略宁地区旧房梁金矿床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成矿意义

张利亚 陈守余 廖时理

张利亚, 陈守余, 廖时理. 陕西勉略宁地区旧房梁金矿床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成矿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151-159.
引用本文: 张利亚, 陈守余, 廖时理. 陕西勉略宁地区旧房梁金矿床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成矿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151-159.
Zhang Liya, Chen Shouyu, Liao Shili. Element Geochemistry and Metallogenic Significance of Jiufangliang Gold Deposit in Mianluening Region, Shaanxi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151-159.
Citation: Zhang Liya, Chen Shouyu, Liao Shili. Element Geochemistry and Metallogenic Significance of Jiufangliang Gold Deposit in Mianluening Region, Shaanxi Provinc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151-159.

陕西勉略宁地区旧房梁金矿床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成矿意义

Element Geochemistry and Metallogenic Significance of Jiufangliang Gold Deposit in Mianluening Region, Shaanxi Province

  • 摘要: 选取一个含金采样剖面,对旧房梁金矿床的成矿流体性质和成矿物质来源进行了探讨。研究结果表明,旧房梁金矿床产于陕西勉略宁三角地区中新元古界碧口群,矿体的分布和产状受地层岩性和韧性剪切带的强烈控制,矿床成因类型为绿岩型金矿床。对矿石及其顶底板围岩的主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成矿作用的研究表明:与Au含量正相关性较好的元素有Ag、Hg、Bi、Mo;在成矿过程中,矿石和围岩的Al2O3、TFe2O3及高场强元素含量较稳定;大离子亲石元素含量在矿石及矿体底板围岩中相对亏损,在矿体顶板围岩中富集;亲硫元素含量表现较为复杂,Pb含量在矿体顶板围岩及氧化矿石中富集,Mo、Hg含量在矿石中普遍升高;同时伴随岩石质量的亏损;稀土元素配分模式显示矿石及近矿围岩相对于远矿围岩具有正Ce异常和负Eu异常的特征。上述特征均表明成矿流体具有高温还原性的特点。结合矿床流体包裹体和硫同位素等特征,认为该矿床的成矿物质来源可能与碧口群地层有关,其成矿过程可能与澄江期在区内广泛形成的NNE向韧性剪切变形有关,构造矿化蚀变对围岩物质组分具一定继承性和差异性。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07
  • PDF下载量:  101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