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Q型聚类分析在四川盆地南部上三叠统须二段成岩相研究中的应用

余瑜 林良彪 高健 洪薇

余瑜, 林良彪, 高健, 洪薇. Q型聚类分析在四川盆地南部上三叠统须二段成岩相研究中的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133-140.
引用本文: 余瑜, 林良彪, 高健, 洪薇. Q型聚类分析在四川盆地南部上三叠统须二段成岩相研究中的应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2): 133-140.
Yu Yu, Lin Liangbiao, Gao Jian, Hong Wei. Application of Q Type Cluster Analysis in the Study of Quantitative Diagenetic Facies of Member 2 of Xujiahe Formation in Southern Sichua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133-140.
Citation: Yu Yu, Lin Liangbiao, Gao Jian, Hong Wei. Application of Q Type Cluster Analysis in the Study of Quantitative Diagenetic Facies of Member 2 of Xujiahe Formation in Southern Sichua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2): 133-140.

Q型聚类分析在四川盆地南部上三叠统须二段成岩相研究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Q Type Cluster Analysis in the Study of Quantitative Diagenetic Facies of Member 2 of Xujiahe Formation in Southern Sichuan

  • 摘要: 上三叠统须家河组二段是四川盆地南部主要的勘探层位之一。对川南须二段储集砂岩进行的铸体薄片观察、物性资料研究表明,须二段储集岩石类型主要为长石岩屑砂岩、岩屑长石砂岩和岩屑砂岩,先后经历了压实作用、胶结作用、溶蚀作用、破裂作用和交代作用等成岩作用。在计算区内须二段储集岩石压实系数、胶结系数和溶蚀系数等成岩系数的基础上,结合Q型聚类分析方法对储集岩石的各成岩系数进行了变量因子的归类,划分出强压实强胶结相、强压实中胶结相、强压实弱胶结相、中压实弱胶结相及弱压实弱胶结相。成岩相的分布明显受到沉积相展布的影响,储层质量较好的成岩相主要发育于三角洲前缘亚相的水下分流河道等高能环境中,同时成岩相的分布还受到填隙物、塑性岩屑的控制。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65
  • PDF下载量:  114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