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豫西宜阳南部地区中新生代地质构造特征分析及其演化过程

徐江红 郑德顺 刘思聪 乔雨 王振江 李雨

徐江红, 郑德顺, 刘思聪, 乔雨, 王振江, 李雨. 豫西宜阳南部地区中新生代地质构造特征分析及其演化过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5): 22-30.
引用本文: 徐江红, 郑德顺, 刘思聪, 乔雨, 王振江, 李雨. 豫西宜阳南部地区中新生代地质构造特征分析及其演化过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5): 22-30.
Xu Jianghong, Zheng Deshun, Liu Sicong, Qiao Yu, Wang Zhenjiang, Li Yu. Geological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and Evolution Process of the Southern Yiyang in Western Hena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5): 22-30.
Citation: Xu Jianghong, Zheng Deshun, Liu Sicong, Qiao Yu, Wang Zhenjiang, Li Yu. Geological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and Evolution Process of the Southern Yiyang in Western Hena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5): 22-30.

豫西宜阳南部地区中新生代地质构造特征分析及其演化过程

Geological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and Evolution Process of the Southern Yiyang in Western Henan

  • 摘要: 东秦岭-大别造山带是由中国华北、扬子两大板块俯冲碰撞而形成,其北缘的逆冲推覆构造带一直是国内外学者研究热点之一。豫西宜阳南部地区地处华北板块南缘,特殊的区域大地构造位置造成该地区经历了多期次构造运动,地质演化特征的双重性和构造的多期次性决定了豫西宜阳南部地区基础地质研究的必要性。通过野外地表地质调查和构造解析等方法,详细描述和分析了研究区构造的几何学特征,在此基础上恢复了其运动演化过程。研究结果表明:①豫西宜阳南部地区以褶皱、逆冲推覆构造为主。主要发育了李沟向斜、祖师庙-水河沟断层、陈宅-吕沟逆冲断层和兰家门逆冲断层。②中生代陆内构造演化分为以下4个阶段:印支期-早燕山期,华北板块和扬子板块的NS向碰撞挤压,发育了李沟向斜;中-晚燕山期,李沟向斜核部逐步发生伸展变形,发育了NW向正断层;燕山末期,随着北秦岭反向逆冲推覆带北向扩展,NW向陈宅-吕沟逆冲断层和兰家门逆冲断层依次发育,呈前展式叠瓦扇式逆冲;喜马拉雅期,以伸展走滑为主,发育了NNE向正断层。该研究能为秦岭-大别造山带对华北南缘的构造发育及演化过程的影响提供依据。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46
  • PDF下载量:  766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