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沁水盆地南部煤层气地球化学特征及影响因素

肖七林 张曼婷 刘颖 纪彦波 董钟骏 万永刚

肖七林, 张曼婷, 刘颖, 纪彦波, 董钟骏, 万永刚. 沁水盆地南部煤层气地球化学特征及影响因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5): 118-124.
引用本文: 肖七林, 张曼婷, 刘颖, 纪彦波, 董钟骏, 万永刚. 沁水盆地南部煤层气地球化学特征及影响因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5): 118-124.
Xiao Qilin, Zhang Manting, Liu Ying, Ji Yanbo, Dong Zhongjun, Wan Yonggang.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oalbed Ga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in the South of Qinshui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5): 118-124.
Citation: Xiao Qilin, Zhang Manting, Liu Ying, Ji Yanbo, Dong Zhongjun, Wan Yonggang.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oalbed Ga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in the South of Qinshui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5): 118-124.

沁水盆地南部煤层气地球化学特征及影响因素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oalbed Ga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in the South of Qinshui Basin

  • 摘要: 为进一步厘清沁水盆地高阶煤煤层气富集机理,综合运用地球化学分析测试技术,系统刻画了沁水盆地南部煤层含气量和煤层气分子组成特征,初步探讨了其影响因素。研究结果显示沁水盆地南部各区块煤层含气量呈南高北低分布趋势。煤层含气量与煤化程度具有显著正相关性,这可能与煤层内有机孔隙发育关系密切;与煤层厚度,尤其薄煤层厚度(≤2 m)具显著正相关性,当煤层厚度大于2 m时这种相关性反而不甚明显,表明研究区煤层气赋存状态以吸附态为主,薄煤层中气体饱和度相对较低;含气量与煤层埋深和上覆地层剥蚀量之间在南部区块没有显著相关性,在北部区块呈现出弱相关性,表明煤层气主要以吸附态存在,北部区块保存状况可能相对较好。研究区煤层气属于典型干气,南部区块煤层气甲烷含量和稳定碳同位素值均较北部区块高,非烃气体含量则相对较低。煤化作用程度是控制煤层气分子组成和煤层甲烷稳定碳同位素组成的重要因素。煤层气吸附-解吸-扩散-运移散失可导致煤层气富含CO2,甲烷稳定碳同位素值偏重。次生生物气的生成对部分煤层甲烷稳定碳同位素组成影响显著。该研究对于寻找沁水盆地煤层气“甜点”区具有重要意义。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29
  • PDF下载量:  78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