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重力流沉积砂岩的成因、改造及油气勘探意义

陈宇航 朱增伍 贾鹏 孙晓光 王君

陈宇航, 朱增伍, 贾鹏, 孙晓光, 王君. 重力流沉积砂岩的成因、改造及油气勘探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5): 148-155.
引用本文: 陈宇航, 朱增伍, 贾鹏, 孙晓光, 王君. 重力流沉积砂岩的成因、改造及油气勘探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7, 36(5): 148-155.
Chen Yuhang, Zhu Zengwu, Jia Peng, Sun Xiaoguang, Wang Jun. Genetic Mechanism and Rework of Deep-Water Sedimentary Sand and Its Significance for Petroleum Explor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5): 148-155.
Citation: Chen Yuhang, Zhu Zengwu, Jia Peng, Sun Xiaoguang, Wang Jun. Genetic Mechanism and Rework of Deep-Water Sedimentary Sand and Its Significance for Petroleum Explor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7, 36(5): 148-155.

重力流沉积砂岩的成因、改造及油气勘探意义

Genetic Mechanism and Rework of Deep-Water Sedimentary Sand and Its Significance for Petroleum Exploration

  • 摘要: 在前人研究基础上,结合最新研究成果,以深水砂岩形成为线索,讨论重力流沉积砂岩成因机制以及后期底流改造作用,分析争议问题,探讨解决方法,并揭示油气勘探意义。重力流沉积砂岩成因机制复杂,将浊流严格定义为紊流支撑,悬浮沉降的重力流,有利于砂岩成因机制解释及砂体分布预测。具有正粒序构造的砂岩为浊流成因,块状砂岩和逆粒序砂岩为砂质碎屑流成因。浊流砂岩沉积在平面上向四周散开,形成朵叶状砂体,碎屑流砂岩沉积沿流体搬运方向展布,形成舌状砂体。重力流沉积受后期底流改造而形成含牵引流构造的砂岩,但牵引流构造不是底流改造砂体所特有的标志,需结合砂体分布特征及沉积环境加以鉴别。水道内重力流沉积受底流影响,天然堤不对称发育,水道发生单向迁移,砂体平面展布范围变大,但砂体垂向厚度变小。同时,受底流改造的天然堤之间会形成局部负向地形,为后期水道、朵体有利沉积场所,易形成连续垂向叠置砂体。深水砂岩预测需将重力流沉积和底流改造结合起来。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545
  • PDF下载量:  103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7-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