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鄂尔多斯盆地南部旬邑地区延长组长7段深水牵引流的发现及其意义

王 振 张元福 张 娜 高 勇 焦朝维 白一鸣 张博文 魏康强

王 振, 张元福, 张 娜, 高 勇, 焦朝维, 白一鸣, 张博文, 魏康强. 鄂尔多斯盆地南部旬邑地区延长组长7段深水牵引流的发现及其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9-16.
引用本文: 王 振, 张元福, 张 娜, 高 勇, 焦朝维, 白一鸣, 张博文, 魏康强. 鄂尔多斯盆地南部旬邑地区延长组长7段深水牵引流的发现及其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9-16.
Zhang Yuanfu, Jiao Chaowei, Bai Yiming, Zhang Bowen, Wei Kangqiang. Discovery and Significance of Deep-Water Tractive Current Deposits in Member 7 of Yanchang Formation in Xunyi Area of Southern Ordos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9-16.
Citation: Zhang Yuanfu, Jiao Chaowei, Bai Yiming, Zhang Bowen, Wei Kangqiang. Discovery and Significance of Deep-Water Tractive Current Deposits in Member 7 of Yanchang Formation in Xunyi Area of Southern Ordos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9-16.

鄂尔多斯盆地南部旬邑地区延长组长7段深水牵引流的发现及其意义

Discovery and Significance of Deep-Water Tractive Current Deposits in Member 7 of Yanchang Formation in Xunyi Area of Southern Ordos Basin

  • 摘要: 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地区延长组长7段主要发育以浊流及砂质碎屑流为主的深水重力流沉积。通过对盆地南部旬邑地区延长组长7段野外剖面露头进行详细考察时发现,该组砂岩中发育大量类似浅水环境的沉积构造,如交错层理、波状层理、平行层理、透镜状层理及波痕等。在综合研究区古构造、沉积背景的基础上,通过对野外露头进行详细的描述与刻画,认为盆地南部旬邑地区延长组长7段发育以等深流、内波、内潮汐为主要类型的深水牵引流沉积,上述类似浅水环境中的沉积构造为深水牵引流对先期形成的重力流沉积再作用的结果。总体上,研究区主要发育5种类型的深水牵 引 流 岩 相:①具双向交错层理粉细砂岩;②具单向交错层理粉砂岩;③具波状层理泥质粉砂岩、粉砂岩;④具平行层理细砂岩;⑤具大型交错层理中细砂岩。在此基础上探讨了研究区深水牵引流沉积模式。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75
  • PDF下载量:  703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