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饶阳凹陷留西留北构造带新近系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国景星 巩逸文

国景星, 巩逸文. 饶阳凹陷留西留北构造带新近系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41-49.
引用本文: 国景星, 巩逸文. 饶阳凹陷留西留北构造带新近系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41-49.
Guo Jingxing, Gong Yiwen.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Neogene System in Liuxi-Liubei Tectonic Zone in Raoyang Sa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41-49.
Citation: Guo Jingxing, Gong Yiwen.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Neogene System in Liuxi-Liubei Tectonic Zone in Raoyang Sag[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41-49.

饶阳凹陷留西留北构造带新近系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Geochem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Neogene System in Liuxi-Liubei Tectonic Zone in Raoyang Sag

  • 摘要: 为探明饶阳凹陷留西留北构造带新近系物源和古气候特征,采用ICP-MS详细研究了饶阳凹陷留西留北构造带新近系各体系域泥岩微量元素、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研究表明:除 Zr、Hf、Nb、Sr、Mo5种元素平均含量低于上地壳均值以外,其 余微量元素含量均略高于上地壳均值,其中Zn、V、Cr、Ni、U、Pb等元素更为富集。大部分样品微量元素蛛网图模式大体一致,但仍个别样品与主流模式特征不同,各体系域微量元素含量普遍低于上地壳均值,显示物源可能为混合物源。各体系域稀土元素总量w(ΣREE)相对较高,介于146.20×10-6~342.06×10-6之间,平均228.20×10-6。ΣLREE/ΣHREE比值为9.01~5.47,平均11.35,轻稀土元素富集。δEu为0.61~0.71,平均0.66,具明显的 Eu负异常,Ce异常不明显。结合研究区一些敏感的微量元 素及其比值和稀土元素的各特征参数研究认为:留西留北构造带新近系物源除少量沉积岩物源外,大部分为来自沧县隆起地区燕 山期发育的花岗岩侵入体和中酸性火山岩;也可能来自岩浆岩和沉积岩经变质作用转化形成的片麻岩类或混合岩化的岩 石,但不是主流来源。研究区新近系时期古水介质条件为弱氧化环境,为盐度较低的淡水环境。古气候经历了由低位体系域(LST)相 对 干热到水进体系域(TST)较为温湿再过渡到高位体系域(HST)相对干热的一个完整旋回。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08
  • PDF下载量:  77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