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秭归盆地峡口剖面中侏罗统千佛崖组古气候演化的地球化学记录

戴贤铎 杜远生 马千里 郭 华

戴贤铎, 杜远生, 马千里, 郭 华. 秭归盆地峡口剖面中侏罗统千佛崖组古气候演化的地球化学记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50-58.
引用本文: 戴贤铎, 杜远生, 马千里, 郭 华. 秭归盆地峡口剖面中侏罗统千佛崖组古气候演化的地球化学记录[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50-58.
Dai Xianduo, Du Yuansheng, Ma Qianli, . Palaeoclimate Change of the Middle Jurassic Qianfoya Formation Revealed by Geochemical Records of Xiakou Section in Zigui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50-58.
Citation: Dai Xianduo, Du Yuansheng, Ma Qianli, . Palaeoclimate Change of the Middle Jurassic Qianfoya Formation Revealed by Geochemical Records of Xiakou Section in Zigui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50-58.

秭归盆地峡口剖面中侏罗统千佛崖组古气候演化的地球化学记录

Palaeoclimate Change of the Middle Jurassic Qianfoya Formation Revealed by Geochemical Records of Xiakou Section in Zigui Basin

  • 摘要: 通过对秭归盆地峡口剖面千佛崖组细碎屑岩样品的元素地球化学分析,恢复了区域内中侏罗世早期古气候的演化历程。结果显示:样品的化学风化指数 (CIA)校正值的变化可分为2个阶段,在千佛崖组底部和中上部其平均值分别为82和64,微量元素风化指标 Rb/Sr和古气候指Sr/Cu(2.3,7.9)和 C值(1.13,0.52)也有相同的反映,,这指示了沉积物源区发生过由古气候转变导致的化学风化强度的减弱。利用 P元素含量与 Fe/Mn的变化特征,重建了区域古温度和古湿度的演化趋势。多元地球化学指标综合指示了研究区在中侏罗世早期为温暖、潮湿气候类型,而在中侏罗世中晚期区域内的干热化事件,使得气候转变为温暖、干旱的半潮湿气候类型,随着干热化趋势的不断加剧,最终气候过渡为干旱、炎热的半干旱气候类型,这与前人基于古植物研究得出的古气候变化过程相吻合,为盆地内中侏罗世早期古气候演化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地球化学方面的证据和参考。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42
  • PDF下载量:  709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