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富含有机质泥页岩岩相表征的研究现状与趋势

王宏语 杨润泽 张 峰 张 斌

王宏语, 杨润泽, 张 峰, 张 斌. 富含有机质泥页岩岩相表征的研究现状与趋势[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141-148.
引用本文: 王宏语, 杨润泽, 张 峰, 张 斌. 富含有机质泥页岩岩相表征的研究现状与趋势[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141-148.
Wang Hongyu, Yang Runze, . Research Progress and Trend of Organic-Rich Shale Lithofacies Characteriz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141-148.
Citation: Wang Hongyu, Yang Runze, . Research Progress and Trend of Organic-Rich Shale Lithofacies Characteriz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141-148.

富含有机质泥页岩岩相表征的研究现状与趋势

Research Progress and Trend of Organic-Rich Shale Lithofacies Characterization

  • 摘要: 富含有机质泥页岩往往具有丰富、多变的岩相特征;岩相提供了泥页岩储层形成的基础地质条件,岩相表征的方式与精细程度直接影响着页岩油、页岩气的储层质量评价及开发方案研究。通过对比大量国内外泥页岩岩相研究实例,综述分析了近年来泥页岩的岩相分类方法、测试表征技术与研究思路,总结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探讨了岩相表征研究的发展趋势。分析表明,泥页岩岩相的分类方案逐渐向适合于地质规律研究的双层次、多参数精细分类方向发展,向方便于工程应用的实用性方向发展;岩相参数测试呈现出测试新技术普及应用、多技术组合应用的趋势;岩相表征方式具有向多参 数 定 量 表 征、岩相建模方向发展的趋势。针对泥页岩海(湖)相沉积背景,构建研究区的岩相模型分布体系。在岩相表征基础 上,泥页岩储层非均质性研究、储 层 建 模研究,以及典型岩相的储层形成机理研究逐渐得到重视,以服务于储层质量评价与储层预测模型研究。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64
  • PDF下载量:  83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