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渤海海域西南部太古宙变质岩岩性对裂缝的控制作用

陈心路 韦阿娟 王粤川 高坤顺 叶 涛 李晓辉

陈心路, 韦阿娟, 王粤川, 高坤顺, 叶 涛, 李晓辉. 渤海海域西南部太古宙变质岩岩性对裂缝的控制作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165-173.
引用本文: 陈心路, 韦阿娟, 王粤川, 高坤顺, 叶 涛, 李晓辉. 渤海海域西南部太古宙变质岩岩性对裂缝的控制作用[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165-173.
Chen Xinlu, Wei Ajuan, Wang Yuechuan, Gao Kunshun, Li Xiaohui. Controlling Effect of Archaean Metamorphic Rocks on Fractures in Southwest Bohai Se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165-173.
Citation: Chen Xinlu, Wei Ajuan, Wang Yuechuan, Gao Kunshun, Li Xiaohui. Controlling Effect of Archaean Metamorphic Rocks on Fractures in Southwest Bohai Se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165-173.

渤海海域西南部太古宙变质岩岩性对裂缝的控制作用

Controlling Effect of Archaean Metamorphic Rocks on Fractures in Southwest Bohai Sea

  • 摘要: 近年来渤海海域太古宇变质岩油气藏为潜山新增探明储量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形成了亿吨级储量规模。通过详细分析大量钻井取心、测井、录井以及分析化验等资料信息,对渤海西南部太古宇变质岩的岩性特征、岩性与裂缝关系及其控缝机制开展了系统研究。研究表明:以自然伽马为主、岩石密度和补偿中子曲线为辅助的岩矿和测井联合识别方法能够经济有效地划分出变质岩的岩石类型。引入加权裂缝面密度和岩石脆度等量化参数,可以准确反映构造裂缝的整体发育情况,并进一步总结出了成缝优势岩性序列(由好到差):浅粒质混合岩>混合岩化浅粒岩>浅粒岩>混合花岗岩>混合片麻岩>斜长片麻岩。综合分析表明,构造裂缝的形成和发育主要受矿物成分、晶粒大小、(成分/结构)非均质程度以及混合岩化作用4个方面的共同影响,其中岩石类型从根本上决定了裂缝的密度和规模。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37
  • PDF下载量:  49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