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海相页岩有机质石墨化特征研究:以渝东南地区牛蹄塘组为例

赵文韬 荆铁亚 熊 鑫 吴 斌 周 游

赵文韬, 荆铁亚, 熊 鑫, 吴 斌, 周 游. 海相页岩有机质石墨化特征研究:以渝东南地区牛蹄塘组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183-191.
引用本文: 赵文韬, 荆铁亚, 熊 鑫, 吴 斌, 周 游. 海相页岩有机质石墨化特征研究:以渝东南地区牛蹄塘组为例[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183-191.
Zhao Wentao, Jing Tieya, . Graphitiz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Organic Matters in Marine-Facies Shale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183-191.
Citation: Zhao Wentao, Jing Tieya, . Graphitiz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Organic Matters in Marine-Facies Shales[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183-191.

海相页岩有机质石墨化特征研究:以渝东南地区牛蹄塘组为例

Graphitiz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Organic Matters in Marine-Facies Shales

  • 摘要: 我国南方上扬子地区广泛发育上奥陶统五峰组-下志留统龙马溪组和下寒武统牛蹄塘组2套烃源岩,为近年来的页岩气勘探事业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四川盆地及周缘牛蹄塘组具有富有机质页岩厚度大、TOC丰度高、岩石脆性较好等特点,整体具备页岩气发育的有利条件,但其含气性明显不及上部的五峰组-龙马溪组。从渝东南地区 YY1井牛蹄塘组的极低电阻率测井响应入手,基于干岩样岩电实验、全岩 X 射线衍射定量分析等测试成果的分析初步认为:在测井曲线和岩电数据中出现的极低电阻率值是由高演化有机质中的高导矿物———石墨引起;石墨为生烃进入高温生气阶段的标志性产物之一,预示着有机质炭化程度达到区域高值。另外,通过对比牛蹄塘组和五峰组-龙马溪组的电性参数、地球化学数据与测井曲线可知,YY1井牛蹄塘组富有机质泥页岩层已发生石墨化,其生气能力、基质孔隙发育等方面均不及上部五峰组-龙马 溪 组,属于研究区页岩气勘探相对不利层位;此外,电阻率测井可作为页岩气勘探前期预判的重要指标之一,极低电阻率可指示对应层位有机质演化成熟度过高,含气性和生烃能力欠佳,不利于后期页岩气的勘探开发。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49
  • PDF下载量:  49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