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断陷湖盆致密砂砾岩储层特征与成因

袁义东 张金功 刘林玉 杨 燕 张 鹏 刘燕妮 崔 强

袁义东, 张金功, 刘林玉, 杨 燕, 张 鹏, 刘燕妮, 崔 强. 断陷湖盆致密砂砾岩储层特征与成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192-198.
引用本文: 袁义东, 张金功, 刘林玉, 杨 燕, 张 鹏, 刘燕妮, 崔 强. 断陷湖盆致密砂砾岩储层特征与成因[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192-198.
Yuan Yidong, Zhang Jingong, Liu Linyu, Liu Yanni, . Characteristics and Genetic Mechanism of Tight Sandy Conglomerate in Faulted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192-198.
Citation: Yuan Yidong, Zhang Jingong, Liu Linyu, Liu Yanni, . Characteristics and Genetic Mechanism of Tight Sandy Conglomerate in Faulted Basi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192-198.

断陷湖盆致密砂砾岩储层特征与成因

Characteristics and Genetic Mechanism of Tight Sandy Conglomerate in Faulted Basin

  • 摘要: 徐家围子断陷是我国断陷湖盆致密砂砾岩气勘探区块之一,其下白垩统沙河子组是勘探的主力目的 层,储 层 致 密 是 该区致密气勘探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通过岩心观察、薄片分析、扫描电镜观测、压汞测试和物性统 计,分析了下白垩统沙河子组砂砾岩储层的特征,从沉积、成岩角度讨论了储层致密的成因。研究表明,沙河子组砂砾岩储层主要为扇三角洲和辫状河三角洲沉积,储层物性差,具有低孔、低渗特征;储集空间具有孔隙-裂缝双介质特征,孔隙类型多为长石溶孔、岩屑溶蚀,孔隙结构复杂,缩颈型喉道和管束状喉道占主导地位,裂缝类型为压裂缝。储层特征受沉积和成岩作用共同控制,近源搬运背景下砂砾岩的成熟 度低,高含量的塑性岩屑和泥质杂基不利于原生孔隙的保存,沉积物粒度和埋深决定了微裂缝的发育程度。成岩作用通过储层埋藏史影响储集物性,储层原生孔隙在早期快速深埋过程中大量减少,导致后期生烃流体运移不畅,限制了溶蚀作用的发育规模;同时,溶蚀期以后砂砾岩储层再次埋深并经历强烈的胶结作用,残余粒间孔和次生溶孔再次遭受破坏,最终形成低孔、超低渗致密储层。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96
  • PDF下载量:  584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