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空间结构性的距离幂次反比法品位估值研究

荆永滨 孙光中 毕 林

荆永滨, 孙光中, 毕 林. 基于空间结构性的距离幂次反比法品位估值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215-220.
引用本文: 荆永滨, 孙光中, 毕 林. 基于空间结构性的距离幂次反比法品位估值研究[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2): 215-220.
Jing Yongbin, Sun Guangzhong, . IDW Estimation for Ore Grade Based on Spatial Structure of Dat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215-220.
Citation: Jing Yongbin, Sun Guangzhong, . IDW Estimation for Ore Grade Based on Spatial Structure of Dat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2): 215-220.

基于空间结构性的距离幂次反比法品位估值研究

IDW Estimation for Ore Grade Based on Spatial Structure of Data

  • 摘要: 为使距离反比加权法(IDW)的估值结果反映出矿石品位的空间结构性,提出了基于数据空间结构性的距离反比加权估值方法(SIDW)。对钻孔样品按长度进行品位组合,通过计算矿体走向、倾向和厚度方向的变异函数分析组合样品中矿石品位的空间结构性。根据变异函数的方向和变程建立表示结构性的各项异性椭球体模型,利用线性变换矩阵将样品的品位数据的各向异性转换为各向同性,从而将样品搜索范围从与矿体产状一致的椭球体转换为球体,进而将计算权重的距离转换为各项同性变换后的距离。以某铜矿为例,分别将IDW 和SIDW 的估值结果与普通克里格法的估值结果进行对比分析,3种方法的品位估值结果的平均值和标准差基本一致,但 SIDW 与普通克里格法估值结果的相关系数、相对误差的平均值和标准差等指标均优于IDW,说明基于数据空间结构性的距离反比加权法与普通克里格法的品位估值结果更接近,能够以简单的方法较大程度地反映矿石品位的空间变化,得到较好的矿石品位估值结果。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289
  • PDF下载量:  742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3-31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