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岩心欠饱和对缝洞型碳酸盐岩胶结指数m 取值的影响

董 恒 刘向君 梁利喜 高可攀

董 恒, 刘向君, 梁利喜, 高可攀. 岩心欠饱和对缝洞型碳酸盐岩胶结指数m 取值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5): 120-125.
引用本文: 董 恒, 刘向君, 梁利喜, 高可攀. 岩心欠饱和对缝洞型碳酸盐岩胶结指数m 取值的影响[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5): 120-125.
Liu Xiangjun, Liang Lixi, Gao Kepan. Effect of Core Unsaturation on the Fractured Vuggy Carbonate Cementation Exponent m Valu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5): 120-125.
Citation: Liu Xiangjun, Liang Lixi, Gao Kepan. Effect of Core Unsaturation on the Fractured Vuggy Carbonate Cementation Exponent m Value[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5): 120-125.

岩心欠饱和对缝洞型碳酸盐岩胶结指数m 取值的影响

Effect of Core Unsaturation on the Fractured Vuggy Carbonate Cementation Exponent m Value

  • 摘要: 对于缝洞型碳酸盐岩,由于孔隙结构的复杂性和强非均质性以及实验周期、实验条件的限制,岩电 实 验 过 程 中,往 往 难以达到完全饱和。对于这一类的碳酸盐岩,岩心欠饱和对岩心m 的取值影响较为明显。通过岩石物理实验和理论分析,研究了岩心在不同饱和度下视m 值的变化规律,证明了欠饱和对岩心m 值的影响确实存在。首先,欠饱和条件下的视 m 值随着饱和度的增大呈现出减小的趋势,且这种趋势随着饱和度的增大而减小。欠饱和状态下的视m 值相比于饱和状态的m 值偏大。其次,视m值与含水饱和度之间存在线性相关关系,m 值的变化与孔隙度、渗透率和密度之间存在相关性,并建立了计算 m 值的模型。可以通过该模型对欠饱和状态岩心的视 m 值进行校正。通过验证分析,证明了该模型对于不同饱和度下的视 m 值的校正是准确可靠的。该模型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缝洞型碳酸盐岩 m 值的计算精度,为碳酸盐岩储层含油气饱和度评价提供了借鉴和指导。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11
  • PDF下载量:  66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