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我国现行油气资源储量分类修订的思考

赵鹏飞 李敬功 王庆如 李玉喜 李 雪 修艳敏

赵鹏飞, 李敬功, 王庆如, 李玉喜, 李 雪, 修艳敏. 我国现行油气资源储量分类修订的思考[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5): 126-131.
引用本文: 赵鹏飞, 李敬功, 王庆如, 李玉喜, 李 雪, 修艳敏. 我国现行油气资源储量分类修订的思考[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5): 126-131.
Zhao Pengfei, Li Jinggong, Wang Qingru, Li Yuxi, Xiu Yanmin. Revision Suggestion about the Chinese Existing Reserves Classific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5): 126-131.
Citation: Zhao Pengfei, Li Jinggong, Wang Qingru, Li Yuxi, Xiu Yanmin. Revision Suggestion about the Chinese Existing Reserves Classification[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5): 126-131.

我国现行油气资源储量分类修订的思考

Revision Suggestion about the Chinese Existing Reserves Classification

  • 摘要: 分析了我国现行《石油天然气资源/储量分类》的基本特征及主要应用状况,认为该分类在储量的经济性、商业性以及勘探开发阶段划分等方面仍有欠缺,导致具有商业价值的部分油气资源未能完整纳入储量分类体系,同时也使国内部分石油公司 采用多个油气资源分类体系进行储量研究和管理工作。为此,结合油气勘探开发行业的实际与发展趋势,在继承我国储量分类传统优势的前提下,立足于国家、企业和市场的整体角度,从4个方面提出了《石油天然气 资 源/储 量 分 类》的 修 订 建 议:①明 确 储 量 分类在储量体系中的地位;②储量分类中应该增加油气资源商业性的定义和内容;③完善储量 分 类 结 构;④将实施提高采收率措施而增加的储量纳入储量分类体系。修订后的储量分类方案增加了“可行性”的商业性概念;完善了“控制”和“预测”2个系列的油气储量划分方案;在技术可采储量下划分出产量、剩余经济可采储量、剩余次经济可采储量、商业性经济可采储量和次商业性经济可采储量;同时,将勘探开发研究目标划分为8个对象,归属于勘探阶段和滚动勘探开 发 阶 段 中 的6个 商 业 性 进 展。修 订 方 案 真 实反映了油气资源的聚集规模、可采程度,以及开发利用和商业状况;可以鼓励企业开展科 技 创 新,实施效益增产措施,规 范 油 气 资
    源资本市场的储量中介评估、资产并购、投资和融资活动;可以整合政府和企业2条线的储量评估与储量管理。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32
  • PDF下载量:  791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