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娘子关泉域岩溶水氢氧同位素特征及影响因素浅析

赵春红 梁永平 卢海平 唐春雷 申豪勇

赵春红, 梁永平, 卢海平, 唐春雷, 申豪勇. 娘子关泉域岩溶水氢氧同位素特征及影响因素浅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5): 200-205.
引用本文: 赵春红, 梁永平, 卢海平, 唐春雷, 申豪勇. 娘子关泉域岩溶水氢氧同位素特征及影响因素浅析[J]. 地质科技通报, 2018, 37(5): 200-205.
Zhao Chunhong, Liang Yongping, Lu Haiping, Tang Chunlei, Shen Haoyong. Hydrogen and Oxygen Isotopic Characteristic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Karst Water in the Niangziguan Spring Are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5): 200-205.
Citation: Zhao Chunhong, Liang Yongping, Lu Haiping, Tang Chunlei, Shen Haoyong. Hydrogen and Oxygen Isotopic Characteristic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Karst Water in the Niangziguan Spring Area[J]. Bulletin of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8, 37(5): 200-205.

娘子关泉域岩溶水氢氧同位素特征及影响因素浅析

Hydrogen and Oxygen Isotopic Characteristic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Karst Water in the Niangziguan Spring Area

  • 摘要: 为了研究娘子关泉域岩溶水状况及补给运移规律,系统采集了泉域内岩溶水、地表水样品,分析测试了样品的δD、δ18O
    值,利用氢氧同位素方法,通过分析氢氧同位素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岩溶水的补给来源及各含水层的相互联 系。研 究 结 果 表
    明,大气降水和河流渗漏补给是泉域内岩溶水的主要补给来源。由于大气降水的高程效应和温度效应,导致泉域内δD、δ18O 值存
    在一定的差异。由于受到强烈蒸发后的大气降水及河流渗漏水的补给,河流沿岸岩溶水的δD、δ18O 值相对较高。同 时 对 娘 子 关
    泉群城西泉、五龙泉和集泉站的 D和18O 同位素分析结果表明,城西泉水来源于近源低海 拔 的 补 给 源;而五龙泉和集泉站泉水来
    源于深循环、远距离、较高补给高程与地表水交换弱的补给源。通过以上研究,进一步明确了娘子关泉域岩溶水的补给运移规律,
    为当地政府合理开发及可持续利用娘子关泉域岩溶水资源提供了理论支撑。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304
  • PDF下载量:  680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刊出日期:  2018-09-3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